生活技艺:少吃味精有利于降压

2008-03-28 00:00:00 来源:


  众所周知,控制饮食中食盐的用量,对预防和治疗高血压是行之有效的方法。这是因为,食盐的成分是氯化钠,食盐过多,钠在体内可以引起体液,特别是血容量增加,从而导致血压升高,心脏负担加重。除食盐外,高血压病人还要注意限制以下含“隐形钠”食物的摄入:
  一是腌黄瓜、酸菜、咸蛋、咸鱼等盐腌的食物,一汤匙的酱油可能就含有700~800毫克的钠,较好选用低钠或少钠的酱油。
  二是用发酵法制作的面食,因为发酵面食里都放碱,食用碱的主要成分是碳酸氢钠或碳酸钠,如果以发面食品馒头作主食,仍然不能避免或减少机体对钠盐的摄入,比如吃250克加碱馒头相当于增加2克盐,如果一个人每天吃400克的馒头,无形之中就增加了3.2克的盐。所以,高血压病人需要严格掌握食盐量,较好以米为主食。
  另外,味精以谷氨酸钠为主,高血压病人应限制,其他含钠较高的食品如海产品、火腿、松花蛋、肉松等也应严格控制。

3333
3334
更多>